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公开 / 发展规划 / 正文

潼关县自然资源局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潼关县自然资源局立足部门职能,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强化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因地制宜发挥自然资源禀赋优势,科学有序编制村庄实用性规划,持续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县村庄规划工作。该局及时成立村庄规划专项工作推进办公室,局主要领导任组长,专门成立村庄规划股,加强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引导村庄建设,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二是强化政策引领,指导全县村庄规划工作。工作专班印发了《关于潼关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2023年全县村庄规划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指导各镇、村(社区)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做好村庄规划的编制。完成了《潼关县县域乡村布局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三是加强交流培训,提高村庄规划水平。该局先后召开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对村庄规划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举办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政策业务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就新时代的空间规划与空间治理、村庄规划编制方法等内容进行培训;召开村庄规划推进会,部署各项目标任务。

四是因地制宜,合理划分村庄类型。根据村庄发展定位和资源禀赋,按照“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要求,完成了对全县28个村(社区)的分类任务。在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该局筛选确定了10个基础较好、干部积极性较高、群众发展意愿较迫切的村庄,纳入市级试点。

五是强化村民主体和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主导。动员组织村民以主人翁的态度,在调研访谈、方案比选、公告公示等各个环节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协商确定规划内容。教育引导广大村民,村庄规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乡村建设等各类空间开发建设活动,必须按照法定村庄规划实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确需占用农用地的,应统筹农用地转用审批和规划许可。确需修改规划的,严格按照程序报原规划审批机关批准。

下一步,该局将加快推进全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村庄建设提供规划依据,全力助推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