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潼关新闻 / 潼关要闻 / 正文

全县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于娟侠讲话 左俊主持 李建军出席会议
来源:潼关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8 10:08

3月27日,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潼关新篇章。

县委书记于娟侠讲话,县长左俊主持会议,县政协主席李建军,县委副书记石艺军及县级领导李少博、贾向东、张新峰、王世辉、王飞、赵亮等参加会议。

于娟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深刻指出,要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要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于潼关而言,推进美丽潼关建设,既是贯彻国家重要决策和省市工作部署的政治任务,也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

于娟侠强调,全县上下要坚决扛起美丽潼关建设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纵深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潼关实践,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夯实潼关现代化建设的绿色本底。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治理、黄河“几字弯”“两场攻坚战”,深入开展23个专项行动,系统打好分类治企、强力减煤、综合控车、精细抑尘、全域禁燃组合拳;推进全域国土绿化,积极参与黄河国家公园建设,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推进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统筹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建设美丽乡村。要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筑牢“两大”屏障。深入开展“绿盾2024”专项行动,确保秦岭生态治理取得实效;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要求,夯实峪长制、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警长制、网格长制,落实落细巡查监管等制度要求,确保各领域生态安全;扛稳耕保责任,守牢耕地红线,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决抓好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认真开展“回头看”,确保积极稳妥、高质量整改到位,全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切实推动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提质增效。要坚决保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实现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环境、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潼关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左俊要求,各镇(街)、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要求上来。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领会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对照签订的责任书,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完善工作举措,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有效改善。要紧盯关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系统治理,守好底线红线,加快绿色发展,强化举措抓落实。深入推进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全面提升潼关工业现代化水平。要夯实责任,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强化专人专班、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强化督查问效,持续开展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凝聚合力抓好落实,积极推进美丽潼关建设。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李少博总结了2023年秦岭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张波总结了2023年生态环保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并与各部门负责同志签订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王江涛总结分管领域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河(湖)长制、林长制、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和自然资源领域生态环保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