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潼关新闻 / 潼关要闻 / 正文

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千万工程”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于娟侠讲话 左俊主持
来源:潼关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2 09:35

3月20日,我县一季度学习运用“千万工程”工作观摩活动结束后,召开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千万工程”工作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传达中省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工作,推进“千万工程”经验走深走实,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县委书记于娟侠讲话,县长左俊主持会议,县政协主席李建军、县委副书记石艺军及县级领导李少博、王世辉、陈永笛、赵亮等参加会议。

于娟侠强调: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千万工程”的实际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守底线、增动力、促振兴”的工作思路,超前谋划、扎实推进、久久为功、力求实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牢坚实基础;要始终牢记“巩固住再往前走”的重要要求,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要聚焦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紧扣“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统筹抓好耕地、粮食、防返贫“三条底线”,统筹抓好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三个环节”,统筹抓好环境治理中厕所、污水、垃圾“三个重点”,统筹抓好产业、创业、就业“三业提升”,统筹抓好设施、服务、网络“三基支撑”,统筹抓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细化保障措施、持续推进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形成全县“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格局;夯实工作责任。“一把手”履职尽责、担当负责,坚决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积极创先争优,树标杆、创经验,努力在本行业本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项目支撑,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沟通,及时争资引项,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弘扬“四下基层”作风。践行“一线工作法”,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千万工程”经验走深走实,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左俊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镇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加快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围绕守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任务,切实发挥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作用,紧盯三类重点人群,精准监测帮扶,确保应纳尽纳;持续深化“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活动,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三保障”、饮水安全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防范化解自然灾害、市场波动、就业不稳等致贫返贫风险。要进一步加大争取力度,坚持巩固拓展有效衔接和“千万工程”一体推进,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吸引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支持乡村振兴。要进一步狠抓督查问效,县级领导坚决扛起包联责任,各镇办各部门周密部署、细化任务,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效果。

会上,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王世辉对“千万工程”观摩情况进行点评并安排部署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