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潼关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潼关县教科局:搭建劳育多元新平台 促进五育并举新发展

来源:教科局 发布时间:2023-06-01 09:52

潼关县教科局积极挖掘劳动教育新内涵,不断创新劳动教育形式,并构建特色劳动教育工作体系,健全以“基础劳动+兴趣养成劳动+特色劳动”为主要内容的生产劳动课程建设机制。县域内不断强化劳动教育实践研究,积极搭建多元形式新平台,开展劳动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以“德育为先,五育并举”为中心,实现以劳育德、以劳育智、以劳育体、以劳育美、以劳育劳的教育目标,助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一、发挥课堂基础作用,完善课程体系建设。

中小学校结合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和劳动教育示范校创建重点任务要求,明确组织机构,明晰人员责任,切实制定劳动教育总体实施方案和学年度劳动教育计划,并建立完善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劳动安全保障体系。学校结合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严格落实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的要求,开足上好劳动课程,保障劳动教育课时,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基础作用。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在生活自理、集体劳动、家政实践、烹饪操作、手工制作、园艺养殖、职业体验等方面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二、挖掘校内教育潜力,丰富劳动教育内容。

中小学校不断挖掘校内劳动教育潜力,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导向,以任务群为基本单元,围绕日常学习生活劳动,构建劳动内容结构,设立“劳动教育周”和“集体劳动日”,充分利用课余或课后服务时段,从集体劳动、科技制作、家用电器使用与维护、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等方面,开展劳动实践工作,同时延展到日常家庭生活,体验劳动价值,丰富劳动教育内容,强化实践体验,让学生亲历劳动过程,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不断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品质。

三、拓展校外实施途径,提升劳动教育品质。

中小学校不断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重视校内外生产劳动和志愿服务实践工作,开辟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县教科局成立了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指导中心,对学生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等方面加强指导,并搭建校际交流平台,让学生在生产劳动中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同时将教育教学工作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相融合,让学生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向社会,体验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通讯员:李致富)